玉章

山高路远,终会相见

贰·一往情深深几许

自然醒来时已是九点多了。窗外依稀在下着些雪。
我望向床内侧,竹清还没醒。想起她昨晚说要去中宵寺,我便侧头去唤她。
“竹清……”我俯在她耳边轻声唤她。
想是昨儿太累,她呢喃一声,又昏昏睡去。
我苦笑,昨不知是谁要去中宵寺。罢了,再睡一会儿吧。
昨天竹清提出要去中宵寺时,我便知晓了原因。由于武魂的缘故,星罗百姓鲜少信奉神灵,比起虚无缥缈的东西,他们更愿意崇拜封号斗罗类的强者,当然,天斗也是如此。
但凡事皆有例外。这中宵寺便是一个例子。它也有几百年历史了,由皇室滋捐,平日里倒也有人去上香,但多是平民百姓向寺内的神灵祈求保佑,求个心安。可一到新年之际,便有大量的善男信女去那里上香祷华,好不热闹。
原因嘛,也是因为那寺内有一老妪,善木雕,家祖上便一脉相承的是这个。几百年前祖上便为皇室御用的工匠。一年元旦,她祖上在为皇室打好寺内莲花座时,便利用剩余木料雕了几个木符送给过路的有情人,略表祝福。
这本是无心插柳的故事,大抵是那老人家做工忒灵巧了些,第二年大量有情人便来到中宵寺,以求的一对木符,鉴表情深。后来便演变成了星罗有情人新年第一天去中宵寺讨木符的习俗
当然,木符也是有限的,常有纨绔一掷千金想购买木符,都被那老妪拒绝了。我和竹清前两年没去,一是因为讨木符的人太多,竹清喜静,便作罢;二则是因为她害羞。听学院里的人说,老妪风趣幽默,常常把那些小情侣说的脸红红的,娇羞羞的。竹清脸子薄,若是真去了,脸上可能到看不出什么,回来定让我两三天近不了身。
不过嘛,现在人也是我的了。所以她昨提出要去时,我便知晓了她的心意。只是现在已九点多了,现在去了肯定也没有了。
唉,不知等会儿起了怎么哄才是。
我替她掖好被角,索性起身,简单梳洗后便开始做起晌午饭。
吃些清淡的好了,淘好米后,我便盖上盖子,调好了火,任它自己去煑。
我扭过身来,视线落到竹清上,看着她恬静的睡颜,便一时出了神。
米的香味一点一点散发出来,我赶忙将鱼糜放入锅中,又重新盖好盖子,拿起一旁香皂开始洗手。
洗好手后,我擦干水,便走到床前,半跪在被子上喊她。
“醒一醒,竹清。”她皱了皱眉,一副不愿意的样子。
我笑笑。
“快起来吃点东西,我们等会去中宵寺。”许是听到了中宵寺,竹清谓叹一声,睁开了眼睛。
“现在什么时候了”她撩开被子,下床去梳洗。
“呃……”我愧疚地笑笑,不出意外收到了竹清一个冰冷的眼神。她肯定知道现在挺晚了。
听到浴室里哗哗的放水声,我走到碗柜处拿出一个大碗,笑笑,换了两个小碗出来,盛好粥,坐在桌前等她。
“快吃,你喜欢的鱼粥”我把碗殷勤递到竹清面前。
“我看着她直接一勺舀入口中“慢点,小心烫着”。
见她不搭理,我便将她那碗拿了过来,用勺子给她搅着。
看她一口入喉,“怎么样?”我满怀期待看着她。
“……”
我做出一脸受伤的样子,低着头自己搅着粥。
许是看不过去我受伤的样子,竹清又舀了一口粥,在递入嘴前,勾唇浅笑“还可以。”
我大喜,这便算哄好了大半。
用完晌午后,我把碗筷放在水池里,便开始更衣。
我一向自持自己是强攻系武魂,就算是冬天也穿的极少,于是便从衣柜里取了件大衣穿上。
“竹清好了么?”
她不理我,径直从衣柜里拿出两件厚厚斗篷大衣,将一件递给我,自己对着镜子穿起来。
“我不用这玩意,不冷的”作势把它挂在衣柜里。
竹清侧过脸来睨我一眼,我便赶忙将它取回穿好。
“走吧。”看我穿好后,竹清推开门,我紧随其后。

到了中宵寺时已经快中午了,我扶竹清下了马,看了一眼寺内,熙熙攘攘的有几个人,一个白发老妪坐在寺内。
“竹清先进去。”我侧头对她说。
“……”她看了我一眼,直接走进寺内。
确定她走进寺里后,我环视四周,看一下有没有可以租用的马车。
“大人可是在找马车?”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从背后传来。
我转过身,却被声音的主人吓了一惊。单听声音,只猜这人约莫四五十岁的,一看才发现是个60多岁的老头。
“嗯,大概是新年的缘故,这附近马车也没有一辆”我无奈地说。
“大人若要租车,我就一赶车的,大人不嫌弃的话我便帮大人赶一趟”老爷子笑了笑。
“这样最好,只是我还要在寺内待一会,不知会不会麻烦您。”
老人家挥挥手,“我先把车赶到这里,你们到时候出来喊我便是”。
我抱拳“多谢。”
安排好后,我走进寺内。竹清在一角落处不知在看什么。我径直走到老妪处,压低声音,“大娘,可还有木符?”
“没有!早干嘛去了?现在才来,中午了,人家该领的都领光了,现在来,没有!”
我挑了挑眉,被大娘的声音震得不清。我看向她,发现她一脸怒气地看着我。
……之前怎么没听人说过这老人家是个火爆脾气呢?
我眼睛扫了扫,发现桌布下面隐隐藏了两个穗子。
“大娘,果真没有?”
“没——有!”大娘头一扬,一脸你能拿我怎样的表情。
我心知这木符一时半会很难得到,便耐下性子同大娘讨要。
“大娘,您若是还有的话,多少钱,我买下。”
“哟,敢情是个公子哥儿,开口就是钱的。钱?钱管什么用,你有钱直接去那城中首饰店置办几副好首饰,上这儿受什么气来着?我一家皇宫里的木匠,什么钱没见过,若要钱,做着木符干甚?”
我一怔,看见她脸有些涨红,赶忙道歉。
“大娘,我……”
话还没说完便被她打断了。
“我平生最恨你们这些纨绔,凭自己有几个钱儿便来作威作福。前儿城南章家大公子,托人让我为他留几个木符,好送给几个鸨儿院的姑奶奶,我呸!**坯子,尽拿感情不做数,恶心了人不说,还在这想欺压我,也不看看自己的样子!”
我摸摸鼻子,没想点燃了这么一个炮竹。
“大娘,”我笑着看向她,“原是我说错了话,大娘不肯,便算了”
我微微一鞠,打算离开。
“回来!”
嗯?我转过身来,感觉有戏。
“看你态度诚恳,便给你个机会”
我点头致谢,“大娘请说。”
“你一个人?”
我摇摇头,指向寺庙的角落,意外地捕捉到老妪脸上一丝笑意。
“那你得说说,这符儿凭什么就给你?”
“大娘现在还为皇族做工?”
“那是自然。”
我勾唇一笑,“大娘果真认不出我?”
老妪眯了眯眼睛,一脸仔细地审视我,她盯着我眼睛,一脸狐疑。
“我末名一个白字。”我笑意加深。
“你是——呀!”
我笑着摇摇头,示意她不必说出来
“大娘厌恶纨绔,我也不是那种以身份压人的人。这木符也是看见压在桌下的穗子才发现的,若大娘没有,我也不会向大娘讨要。刚才说出那话,也是想拿到木符。毕竟大娘的手艺星罗皆知。”
我看向竹清,她背对我看着寺里壁画,黑发垂在大氅上,绝世独立。
“若是大娘略微对皇家有耳闻,便知当年有一个皇子独自撇下未婚妻,选择去邻国堕落放荡。”
身后传来老妪略带笑意的声音“最后那皇子不是胜利归来,站在我面前吗?”
“是。”我收回看竹清的视线,回过身。
可他忘不了带给她的伤,纵然她已经全然理解原谅了他。
他会在她偶尔的梦呓中听到她的心里未曾告诉过他的话语,听到她那时内心的哭泣。
我感谢上苍。
感谢它给了竹清到天斗寻我的勇气,感谢它给我再一次拥她入怀的决心,感谢它让史莱克七怪相遇,最后,感谢它见证我打败戴维斯。
“大娘,这木符?”我向她问道。
“喊你爱人过来吧。”她看向竹清。
我一时间大喜,也不管什么寺庙里须亲静严肃之类的规矩了,便挥舞着手,向竹清喊到“竹清过来!”
她倒是不慌不忙,缓缓走了过来,向老妪点了点头。
“孩子,”老妪抓住我俩的手,“珍惜眼前人,白头到老。”她收回手,拿起木符,略施魂力,两块木符上便有了两个小小的字,一个是白,一个是清。
我接过木符,低头看向竹清,她也仰头浅笑看着我。我把木符挂在她腰间,示意她也为我别上。她从我手里拿过木符,俯身将木符挂在了腰带上。在她别好准备起身时,我突然弯下腰凑到她耳边低声笑着“这回总该不气了吧。”
果然,被竹清红着脸睨了一眼。
我倒不在意,起身抓住她的手,向大娘致谢,准备离去。
“多谢大娘。”我和竹清略微鞠躬,含笑致谢。
“姑娘暂时可以离开,小伙子留一下。”大娘眉眼弯弯地看着竹清。不知怎地我感觉竹清一下子有些不自在。恩……甚至有一丝慌乱。
“竹清先去,在寺门口等我。”
“嗯。”挣脱我的手,她快步向寺门口走去,那背影怎么看都有些落荒而逃的意思。
我挑眉,回过身看向老妪,她正在抽屉里找些什么,我便站在一旁。
“姑娘走远了?”
“嗯,不知大娘想说些什么。”
老妪从抽屉里摸索出一对白玉戒指,将它用红布包起来,递给我。
“这是?”
“刚才说了你两句,大娘心里过意不去。”她不好意思笑了笑。“这戒指虽不是什么稀罕物件,但那玉却是城里窦老头前日子在深山里采的得。你们年轻不识玉,但我是认得的,这玉是顶好的。你瞅个时间将它送给你家姑娘。”
我挡住老妪的手“这礼物太贵重了些,大娘自己收着便好。”
“嘿你这小子,若不是你家姑娘……”
“我家姑娘一开始求了大娘?”我接过戒指,将它放入魂导器中。
老妪一脸我隐藏的那么好你都看出来了的表情望着我。
“我没猜错的话,竹清还让大娘不要那么容易把木符给我,对吧?”
“……”
看着眼前人的表情,我便知道我猜的八九不离十。
“你还是不要与你家姑娘说为好,她脸皮薄,当时问我有没有木符时还纠结半天不开口。况且,她也是为你好。”
老妪换了一副正经口吻,“生在皇家,一生荣华富贵便是不愁的。你又堕落些日子,算是情场老手。当初在天斗你若是有心强上,她自然早就是你的了。那朱家二丫头这方面单纯些,性子冷些,不愿意将就。你也是这般为好。”
“那是自然。”手抚上腰间木符,细细摩擦。
“容易得到的东西或许容易失去,你既然已经打败你哥哥,接下来便是与竹清好好修炼,争取成为一名封号斗罗,强盛星罗。”
“借大娘吉言。”我深深一鞠躬。
“去吧,”她笑着看我,“别让她等久了。”
“告辞!”我点头离去。
我走到门口,悄声从后面拉住竹清的手,将她整个人带入怀中。
“老婆……”
“嗯。”
我亲了亲她的额头,“谢谢。”
“傻话……”
我复拉起她手,牵着她走向寺庙前等候着的马车。
“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(这一章咋那么长)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