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章

山高路远,终会相见

莲塘月色

卫庄回总宅时已经三更时了。
他和赤练的房间离流沙办公处很远,得绕过一个莲池,走过好几节回廊才到。
他此刻也有一丝倦意,但刚刚才结束的杀戮让他有些难以平静。这样的骨子里的兴奋难以用调息术解决。索性慢慢踱步走回房内,顺道享受一下这难得的清净。
卫庄自诩看过不少美景。自然的,人的,他看过不少。
以前在新郑时韩非总调侃他对美景的挑剔,笑他一个大男人,非得在良辰美景下论道谈政。当然,这个美景有时还包括偷跑出来的韩国那朵最娇贵的花。
少年在鬼谷求道时,卫庄印象最深的便是鬼谷春天万物复苏的样子。有时他和师哥在断崖上苦心修炼,十来天后的出关时,一抬眼,便是满目的生机盎然。姹紫嫣红,好不热闹。
他内心是喜欢这样的热闹的,虽然他从不表露出来。那种从小花苞小嫩芽中迸发出的无可抗拒的生命力,那种顽强,那种生生不息,总会让他在被师傅逼着跪蒲团时悄然放松一会。
万物复苏,是因为它们有心,有志。
不知不觉便走到了莲池,卫庄照例从池边绕道到东廊时。斜眼一瞧,便看到了一池盛开的莲花。
卫庄承认自己心里还是惊艳了一下。一池子的莲花都开了,粉粉白白的,安静地卧在池子里。月光隐隐的笼在上面,像一层薄薄的沙一样。他站在离池边两三步远的石路上,便闻到了莲花香。缨缨绕绕的,好不勾人。
他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多年前的无数个夜晚。
卫庄走到池边,一阵轻风便拂面而来,水面颤颤,莲花便轻轻摇曳起来,花香更浓了。
像极了她。
他就这样站在池边看了许久,久到倦意上来了,才转身快步回房。
轻推开门,一盏小灯明明灭灭的摆在桌子上。
顺着灯看去,赤练已睡熟了。她睡在里侧,背对着他,身上仅盖了一层薄纱,在昏昏黄黄烛光下整个人有些朦胧。似乎觉察到卫庄进房,她翻了个身朝向门外,却还是没有醒。
卫庄走向前把灯吹灭了,就着月光把窗子拉低些,这才脱衣上床。
恍惚间他脑子里闪过一句话,似乎在哪儿见过,又忘了。真真切切却又隐隐约约:
任侠平生愿,一叶边舟莲波艳。
他轻叹一声,侧过身子将赤练滑至腰间的轻纱挑着胸前,沉沉睡去。

评论(4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