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章

山高路远,终会相见

老妪言记

老妪言记·壹
“阮妈,四儿今天又不听话!今早卫庄大人要的梅花点舌丹现在都没送去!”
......
我一抬头,便看到一张气鼓鼓的脸,眼睛瞪的老大,好像下一秒我再偏袒四儿她便一辈子不依了似的。
“没事,”我从软榻上起身,顺手关上了刚才看的六义堂三日前送来的春账,来到她面前。
“你赤练大人百毒不侵,区区暗箭上的小毒,伤不了她的。”
面前小姑娘扁了扁嘴,几欲开口,最终还是没有说什么。
“行了。”我看她一眼。“等会我亲自送过去。”
到底是十二三岁的小姑娘,脸上藏不住事,一听我说亲自送过去,马上扬起了大大的笑容。
“去练武去,你不是想成为赤练大人那样的吗?别每日跑过来......”
“是!”我话还没说完人就跑不在了,门也不关。
我笑笑,回身在软榻后的一个木匣子里翻找点舌丹。
托赤练大人的福,流沙里别的没有,毒和解药倒是有一大堆,零零散散的放在木匣子里,我一时半会也很难找到。又怕找错了,我只得睁大了眼细细寻着。什么夺命散,千夜暗,什么活血保命丹喽这些全都翻了出来,就是不见点舌丹。
等找到时已是傍晚了,流沙在暗夜里的杀手们也陆陆续续的离开了。诺大的庄子显得有些空旷。
我绕过莲池,走过西厢,与阮泊打过招呼,便来到东房。
“扣扣......”察觉到卫庄大人在屋,我屏了屏气。
“谁呀?”柔媚入骨的声音从纸窗后传来,一阵香气扑鼻。
“我,阮妈。”
门从里面打开,我看向开门的人。
她头发未像往日那般束起,而是任由它散落肩头,脸上的妆也卸了,似乎精神不大好。
扫了一眼,他们正在用膳。赤练碗里的东西堆堆老高,快要落出碗了。卫庄大人碗里什么也没有。
“有事么?”她回到座位上,端起一碗汤慢慢喝着。
我看向坐在她对面的卫庄大人:“六义堂前段时间送来的春账已看过了,并无问题。今天早上邦家的人来求见,想与卫庄大人面谈议事。”
说完话我便站在一旁,等着他的命令。
通常,碍于卫庄大人的性子,我总得等他沉吟不语思索半天,有时得等到我老腰都快躬不起
时才有一两个字—“可以”“嗯。”或者“下去罢。”
......
说句不敬的,如果不是碍于公主以及自己老矣加上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武功,我有时想上去一掌劈了这小子。
以前在韩国时他不是这样的人啊......岁月是给你怎样的蹉跎呀卫庄大人!
咳咳,不过这是心里的话。不当数,不当数。
“嗯,下去吧”
......难得的四个字。
临走时我从怀里掏出梅花点舌丹,将它放在一旁的茶几上。我看见卫庄大人扫了一眼,无半点反应。对面的赤练大人倒是愣了愣。
也不知道是谁受伤了?
我低首告拜后离开屋子,向池走去。
这里花还未开,不过开了一定会很美。像以前韩宫那样,一开,便染红了一大片的宫墙砖瓦。染上了公子的眉梢,漫透了整个莲宫。
大抵人老了总喜欢怀旧。如今花还在,故人早已入土化灰了。如何寻也寻不到了。
伤感之余,不禁庆幸公主还活着,而且活的很好,会一直好下去。而我百年之后终可自豪地越过无常,告诉紫兰轩那姑娘和公子:莲花还开着,生生不息。
看到这你问我是谁?一个借故人之情苟活到如今的旧宫老妪罢了......

评论

热度(13)